close

彰化廣仁堂中醫診所(新冠後遺癥)特別門診

臨床上我們發覺愈來愈多確診者染疫康復後(快篩陰性),但其實有一些後遺癥正影響病患的生活品質

而這些後遺癥應該要被追蹤治療;中醫講究固本培元,身體在經歷與病毒的一場大戰後,雖然敵軍已然撤退但家園殘破

如果您有以下出現的1種後遺癥,並且持續數週之久,就要注意治療。

Q&A:

一、Q1:為什麼會有新冠後遺癥?
A: 大量冠狀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各種組織如腸 道、肝臟或大腦中,並繼續造成傷害。
感染新冠病毒後所引發的廣泛免疫反應,觸發了針對人體組織 的抗體和其他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併發癥。

二、 Q2:新冠後遺癥有哪些?
A: 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最新研究顯示,約有7至8成染 疫者康復後至少會出現1個長新冠癥狀,其中最常見的癥狀為

生理上:
●全身倦怠
●呼吸易喘(肺部功能受損)
●肌肉容易痠痛
●胸悶、胸痛(肺部功能受損)
●13%的人出現腎功能下降的現象(性功能退化)
● 腦霧(記憶力、專注力變差)尤其是老人及小孩為高危險群

心理上:
●睡眠障礙(失眠)
●焦慮和沮喪
●憂鬱

65歲以上長者在痊癒後出現神經系統疾病的風險增加,不只如此,還可能出現情緒障礙、藥物濫用等情形。

三、Q3:有新冠癥狀後遺癥該看哪科?癥狀會消退嗎?

A: 彰化達仁堂如何治療長新冠?
以下舉例,我們如何治療對治的方法:

生理上:肺部主要的後遺癥為肺纖維化,即肺部受到病毒侵擾,組織修復後出現較厚、較硬的疤痕,中醫以潤肺化瘀為治療原則

如:何首烏、當歸、菟絲子等;氣虛下陷酌加補陽之藥物,如:黃耆、人參、柴胡等,需要時可再加麻黃、杏仁等,如此可逐漸改善乾咳、呼吸淺快、血氧飽和度不穩定、倦怠等現象。

嗅覺或味覺障礙方面,可能是因嗅覺或味覺相關細胞受到感染導致發炎和損傷所產生的,可在中醫四診辨證後

透過辛涼、辛溫、益氣、滋陰或補陽的中藥,協助逐漸恢復原有的嗅覺或味覺功能。

注意力和記憶力減退問題,可能與病毒直接或間接造成腦神經、腦微血管損傷有關,可運用如活血化瘀、補氣、補血或補陽藥物

幫助腦神經、腦微血管修復,或用化痰飲藥物幫助代謝廢物排出,亦可酌加麻黃、細辛、辛夷等醒腦藥物,依病人病狀選擇上述適合藥物,協助恢復原有認知功能。

心理上:

新冠肺炎在心理上所產生的睡眠障礙(失眠)、焦慮和沮喪憂鬱。

這類的病人原本或多或少就有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的問題,只是肺炎疫情促使其病情誘發或加重

彰化達仁堂對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就有開設專門的門診,所以對於這部份心理疾病的治療已有不少的治療經驗

會運用加味逍遙散、六味地黃丸來調治自律神經失調,視個案情況輔 以針灸「內關」「神門」「三陰交」…來達到藥砭同治之效。

彰化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讓您擺脫長清冠後遺癥,讓身體原恢復平衡統合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醫療團隊:

門診時間:

TT4818RTG18RG

長新冠意指確診康復3個月後,癥狀仍持續2個月以上,8大後遺癥不能輕忽,包含胸悶、咳嗽、咽乾、焦慮、失眠、全身痠痛、記憶力衰退、活動力降低等癥狀。

在治療方面,鹿港長清冠後遺癥-胸悶中醫治療可以透過服用中藥及針灸的方式來調理,在長新冠的處理上,中醫佔有明顯優勢,患者染疫過程所傷及的五臟六腑,皆可藉由芬園長清冠後遺癥-睡眠障礙中醫治療來獲得明顯的改善,無論是治療新冠肺炎或是解決後遺癥都很有幫助。

為什麼會有「長新冠」?
至於長新冠又為何會發生,各方科學家們紛紛猜測,如《Nature》雜誌認為可能是因為病毒在急性感染後繼續潛伏在人體器官,繼續造成傷害,也有可能是感染病毒後引起人體廣泛的免疫反應,而這些反應引起後續的病發癥;又如美國醫學協會也提出想法,認為病毒可能造成細胞損傷二林新冠後遺癥中醫門診。

田尾長清冠呼吸易喘中醫治療發生「長新冠」的比例?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確診後康復的成人裡,有20%的人可能會有長新冠,若是65歲以上的長者,機率將提高到25%。

1.腦部發炎就可能會造成腦霧。

2.心臟發炎則造成心肌炎、心血管疾病等。

3.呼吸道發炎,則會出現容易有痰、慢性咳嗽的癥狀。

4.常見肌肉酸痛、腹瀉以及關節痛。

大村新冠後遺癥焦慮中醫治療長新冠的發生與染疫後癥狀嚴重程度 呈現正相關

在元月初,我到淮北市殯儀館參加一位近親的喪禮時,遇到了好幾年未見的根叔。已經73歲的根叔明顯老多了,背駝了不少,頭發白了大半,穿著一件八成新的羽絨襖,精神狀態不錯,依然頭腦清晰,耳不聾,眼神也行。以前不離身的老煙袋不見了,不過他并沒戒煙,吸的是幾塊錢一包的盒煙。我少年時與他在一棟牛屋里共同住過四年,度過一段難忘的時光。 根叔是我的本家叔,1943年出生,解放前后上過四年小學,后來因各種原因輟學在家務農,但在當時的農村算是有點文化的人。他后來用看書度過幾十年的孤身日子,與這點文化底子有關。根叔的一生不算很艱辛,但坎坷不少。從解放后到改革開放前,根叔因地主成分受歧視數年,70年代中期我還見過他父子被民兵持槍押著批斗的場面。根叔快30歲時好不容易娶了媳婦進門,結婚不到一年,媳婦不知因為什么賭氣在家上吊死了,也沒給根叔留下一個子女。當時根叔在外面挖河工地干活,聞訊到家雖然悲傷卻也回天無力。后來家里又四處托人再給根叔找媳婦,都未成功,此后的根叔便一直單身過了。 根叔在土地承包前擔任小隊牲口飼養員,把一群牲口侍弄得膘肥體壯。同時也干得一手好農活,什么犁地、揚場、育種在方圓數村都是有名的。在農閑時,根叔沒有打牌之類的愛好,他打發時間的方法就是看閑書。村里1990年以前連電也沒有,他住在飼養室里,靠北墻排著幾個石槽,上面拴著牲口。南墻角落放一張農村常見的單人床,土墻上掏個洞,擱盞油燈,床上的枕頭下、席子下常常放著幾本書,過一段又換成別的書。我也不知道根叔從哪里找來這么多書,有《三國演義》《水滸傳》《說岳全傳》《楊家將》等等,農閑時,或在漫漫冬夜常有村民圍在飼養房,聽根叔講書中的故事,我們小孩子愛熱鬧,也圍著聽。聽得入迷,就想自己看,我剛上小學二三年級時,便從根叔那里借書看了。囫圇吞棗讀了不少,我的文學啟蒙就是在這牛屋里開始的,后來求學時一直是文史類較好,專業是外語改教語文課,根源也在這里。 1980年淮北農村土地承包,開始是把一個小隊分成幾個互助組,我家和根叔在一組,四年后才徹底承包到戶,但我家沒有牲口房,還是把自家的一頭騾子放在根叔住的老牲口房里,根叔沒有義務為我家喂牲口,家人便讓13歲的我承擔起照顧騾子的責任,好在添草拌料出牲口糞這一套我都能干,有時要和根叔互相幫忙鍘草,給淘草缸換水(草料要用水淘一遍,不然牲口不吃,水要勤換,臭水易使牲口得病),夜里要給牲口添一兩回草料,沒有夜草不上膘。我家的騾子很聰明,沒有草時便用蹄子不緊不慢地敲擊石槽下面的石板,提醒主人上草料。幼年的我貪睡起不來,或是實在不想起,往往是根叔順手替我忙活了。 最讓我難忘的是,臨睡前我們各自就著一盞油燈看書,我不想看課本了便拿根叔的書讀,有時聽他講我們家族的往事,昏暗的油燈、根叔的講述,伴著牲口咀嚼草料的聲音成了我少年記憶中極為深刻的畫面。有時外面是狂風暴雨,寒風凜冽,牛屋內卻一片溫馨安寧。根叔常勸我在學校里一定要好好學習,聽老師的話,珍惜上學的機會,為家族爭光。這樣的日子我過了整整四年,直到我考上高中求學離開家。 我印象中根叔極為高興的時候有兩次,一次是剛剛摘掉“地主帽子”的時候,根叔臉上洋溢著興奮,每天居然都喝上一點酒,他稱鄧小平為鄧爺,說是鄧爺給他找回了做人的尊嚴,他永遠感謝鄧爺。還有就是1990年根叔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入黨的那天,根叔回家喝醉了,后來幾乎是逢人就表示著他的興奮,說他是“在黨”的人了。他交黨費、開黨員會總是很積極。就是到了現在,根叔還是為此驕傲著。有人表示不屑,我說你不懂一個被歧視幾十年的人重獲政治新生的感覺,那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喜悅和感激。 進入90年代后,農村種地開始走向機械化,牲口慢慢被淘汰。根叔的日子變得清閑些了,他又干了幾年販賣肉牛的生意,小賺了一筆錢。隨著年齡的漸增,村里為孤身一人、年滿六十的他辦理了五保戶手續,每年給他一筆生活費,根叔生活無憂,常叼著煙袋和一群老人在太陽下談天說地,評論時事。他對人說這一輩子就感謝共產黨,沒有黨就沒有他現在的生活,共產黨就是好。我工作后只要回家就去看看他,陪他說說話,給他送兩瓶酒,添件衣服之類的,有時帶幾本他喜歡看的書給他。看他過得開心,我也為他高興。但后來我調遠了,加上父母都過世,就不大回家了。只偶爾在一些場合見到根叔。2009年他得了一場重病,我姐弟幾人聞訊到醫院探望他,送去幾百塊錢和一些吃的,根叔躺在床上當時直掉眼淚。我們勸他安心治病,后來根叔終于挺了過來。 這次根叔是乘坐侄子的小汽車來殯儀館的,他說這輩子都沒想到還能坐小車來市里,死了也值了。我說你好好活,說不定哪天還要坐飛機出門呢!周圍人都說是,根叔高興地笑了。在根叔身上我看到了一種與生活的和解,隨遇而安的情懷,知足常樂的心態。根叔、牛屋、牲口、油燈、夜讀,連同我的少年時光已經成為我生命中一種永恒的記憶。 >>>更多美文:人生故事

小時候總聽人家說:“大呆子,二憨子,三尖子”。我家就有三朵花,二妹確實憨厚。在我享盡全家人的寵愛六年之后,二妹出生了。由于我是家中的第一個孩子,從小養成了驕傲自負的性子,以至于在三妹出生之前我對二妹的記憶都比較淡漠,印象中家中還是只有我一個孩子。 在二妹兩歲時,父母終于結束了兩地分居的生活,我們一家跟父親隨軍到四川綿陽生活。那一年,三妹出生了。二妹還沒有好好享受父母的疼愛,三妹就急匆匆“爭寵”來了。 雖然二妹三妹只相差兩歲,但二妹對三妹的寬厚、大度自小就表現得淋漓盡致。三妹從小爭強好勝,兩三歲就已顯現霸道,記憶中她和二妹爭搶東西從來沒有輸過,大聲嘶叫、上手抓撓、在地上撒潑……也許二妹性子溫婉、平和,也許她知道姐姐理應謙讓妹妹,二妹總是默不作聲地謙讓。那時,年邁的姥姥照顧我們,但她老人家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在這種情況下,爸媽做出了把二妹送回河南老家的決定,那年二妹五歲。就這樣,二妹離開我們從綿陽回到了老家。在農村生活的三年里,二妹練就了獨立自強的生活本領,養成了勤勞儉樸的生活習慣。 當二妹再次回到父母身邊時,已經上二年級了,她格外懂事。在她幼小的心里有這樣的不解——是不是我不夠乖,才不能留在爸媽身邊?對于媽媽,二妹成了她心中永遠的痛,她努力補償那三年的母愛,直到她生命的終點。 記得媽媽在重病彌留之際,當她醒來看到守在床邊的二妹和二妹夫時,就催促他們快回去上班,不要耽誤工作。二妹是媽媽最掛心的人,她想給二妹最多的愛,最少的麻煩,生怕她再多受一點委屈。而媽媽則是二妹最不敢直面的人,她把她感知到的母愛深深隱藏在心靈的最深處,小心翼翼地安放。雖然她記得她上大學選專業時媽媽的牽掛,雖然她記得她被撞傷時媽媽的心疼,雖然她記得她調換工作時媽媽的四處奔波……但她對媽媽的感情一直都羞于表達,“媽媽”這個稱呼她多年都沒喊出口,直到她撲倒在已經斷氣的媽媽身上哭喊出撕心裂肺的一聲“媽……” 從此,二十年的情緒完全釋放,一對彼此深愛的母女從此回到愛的原點。 >>>更多美文:親情文章


大村新冠後遺症性功能退化中醫治療
員林長清冠後遺症-呼吸易喘中醫治療 員林新冠肺炎後遺症失眠中醫治療大村新冠肺炎後遺症自律神經失調治療 彰化長清冠嗅味覺失靈

arrow
arrow

    je64rcn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